跳到主要內容區
 中國文學系文藝創作組 
 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Creation & Writing Section

 

 

反應用文寫作

反應用文寫作

為你草擬寫給作家的合作邀請函SOP

敬啟者:

收到你的邀請/囑託/來信真的是不勝惶恐。謝謝你的謬讚/眷愛/長期關注/閱讀,倒是相較於你勾勒的願景/企劃/草案/附加PDF所陳述之宏偉藍圖,有幾點想要請教,即是,

你他媽的可不可以直接告訴我,合作的結案時間、所需字數,以及報價呢?

這篇文章不是為我的作家朋友寫的,是為你,對,就是身為作家最好的夥伴,站在同一陣線的戰友--無論你是出版社、書店、報社、文化機構、學校、文學獎主辦單位、政府或公司行號機關--謝謝你願意提供一份工作機會給寫作者,讓他們能出版、發表、演講、座談、評審、受訪或訪問別人。

但當你想要邀請作家合作,是否苦於不知道如何開口?或者分明禮數周到,自謙與敬語完全照應用文格式,語調輕鬆能談時事拉關係有退有進剛柔並濟,又捧又褒七情上臉,卻老是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,拔到獅子的鬃毛,總惹作家生氣,或者接到的拒絕大於同意,到底哪裡出錯了呢?

身為一名剛進入這個行業的新人,我想為你草擬一份合作邀請函,希望它能幫助你更快速和寫作者建立關係。我把這份SOP叫作「吾要吾不要」,以五要五不要的方式列出每個環節該要什麼,不要什麼。

  1. 對方名字打對。我叫作陳栢青。沒有人會在收到署名給駱以軍、陳雪、童偉格、簡媜的信件後還覺得之後數段所說「我是你的忠實讀者」、「慕名已久」這些話是真誠的。與我的前輩和同行位列仙班固然讓我很開心,但還是希望你以我的名字呼喚我。從名單上大規模複製沒關係,也請再三核對,核實人名、性別、稱謂,不要把信件寄錯。
  2. 合作邀請的一開始寫什麼?當然,客套並不是壞事,說些場面話諸如「非你不可」或「很喜歡你的作品」絕對會讓收信作家心花怒放。但你更該做的,是交代為何覺得這位作家適合這個活動/邀約/寫稿。與其把字數用在社交詞令,或者套交情,對一名收到信的作家來說,他真正需要的,是透過你的描述理解合作的性質,你的陳述越清楚,他越明白自己該做什麼,並判斷適不適合。

如果是稿約,你可以說明刊登刊物讓作家去掌握書寫調性與內容深淺。

是書評或是序、跋,你可以在第一封信就附上書稿全份pdf或詢問該將試閱寄到何處?

若是活動,你該勾勒活動性質、調性和彼此適合的因素等。

這裡有一個小秘訣是,請不要偷懶。不要只是剪下貼上。把書本的文案或是活動企劃書複製後照搬上信件就了事。你是有多懶,用自己的話講一次很佔用你時間嗎?就因為你時間寶貴,才需要作家漂亮又確實幫你完成這件事情不是嗎?你不需要贏得所有人的心,你只需要贏得收信的這位作家的心,他自然會幫你贏得所有人的心。

  1. 接著是最重要的,你明確的列出合作要項。若是邀稿,你要列出截稿時間,字數。若是對談或演講,你該把地點和演講時間說明。所有必要訊息,請都在第一封信就列清楚。

不要被動,不要把一切當成節目running man,先問對方意願,等對方說好,第二封信再交代地點或相關字數,然後再等對方回函。又等對方詢價才願意報,一關一關跑,你當這在跑關卡嗎?與其把時間耗費在跟你玩小狗一樣的拋接遊戲你丟我撿,作家一定心想,我還不如拿同樣時間來寫自己的東西呢。你在耗用的不只是時間,也是大家的耐心。

  1. 以及最重要的,寫明金額。這裡請務必體貼。我所謂的體貼並非要你出高價,而是你應該把金錢的相關訊息說明清楚。若是活動,你該說明費用是否包含交通。這裡根本是陷阱題。同樣費用是六千元,交通費若包含其中,你去高雄來回搭個高鐵就只剩下四千多。好意思嗎?但很多新人作家總是中這招。

以及,絕對不要說「你覺得應該開多少價碼合適?」,今天是我邀你合作嗎?這是古董鑑賞節目嗎?我還要替自己估價嗎?好讓你拿一個鐵鎚說是贗品然後敲碎嗎?

甚至,我覺得很多寫作者本身是害羞的,他們長於思索與書寫,但根本不懂一篇文章該拿多少錢,講一小時的演講又該值多少,你為何不直接說出價碼,好讓他去考量。不要吝於談錢,提供一切資訊只需讓作者考量,這不是商業化,這反而是一種體貼。

  1. 事後處理盡量一次到位。台北市政府都宣傳馬路鋪路暨管線工程一次完成,你不過寫個邀請函還能輸柯文哲嗎?事後除了改稿外,資料性的東西真的不需要往返回復多次。我經常碰到的情況是,很多合作單位的流程總是收到完稿信後先寄mail感謝。感謝完後多一封信要求確認作者資料和照片。確認完作者資料後又來一信懇請附上身分證與請款單。等請完款後再來一信問書本或雜誌出版後該把相關紙本寄到哪…….我是說,這些零散瑣碎的資料性事務為什麼你不能在一封信內就完成呢?一次就把需求列在信件上。而確認完事後,請不要隨意追加工作,「如果你方便的話….」、「還有事情想要拜託…」,除非你把這視為新工作重新算酬勞。起的漂亮,結束的乾淨,我們還能是朋友,戀愛作不到的,至少表現在合作上吧。

以下則是額外的建議。除了上述五不要外,也請盡量不要做下面的幾件事:

  1. 絕對,絕對不要寫信問作家,「請問你這篇作品的含意是什麼?」、「你可以以分析一下自己的文章嗎?」,甚至有「可以附上自傳嗎?」國高中學生暨正撰寫論文的碩博士生尤其喜歡寫這類信,某些政府機關文化單位也特別愛請作家幫忙做功課。拜託,自己的作業自己寫好嗎?
  2. 絕對,絕對不要把請人分享視為必然。我知道編輯和活動主辦單位也很苦,為了曝光和宣傳,時不拜託作家「如果你喜歡,希望你能協助分享於臉書或IG上」。我自己也做過這類事情。很多時候,我覺得這都消耗另一種無形的資產:「交情」,其實被拜託的寫作者也要幫忙想宣傳詞,思索如何在宣傳時告訴大家「為何我要為他掛保證」,若非作家自願,他心底必然很為難吧,這一條《聖經》上已經寫得很清楚,「不要驚動不要喚醒我所親愛的,等他自己情願」一切都要作家自己情願。
  3. 絕對,絕對不要輕易用「共同願景」、「條件交換」取代實際報酬。拜託你們以為作家都住在吸菸室嗎?吃菸就會飽?大家都是仙嗎?作家也要生活的。我就遇到過這樣的事情。有頻道來邀請節目主持。工作內容也談了,會也開了。那麼,價格呢?這時候,對方說,我們單位才草創很窮的啊。而且大家都在為共同理想XXX打拼。所以,他們無法提供報酬,但願意讓我們每個月免費觀賞他的頻道。what?免費觀賞我就看公視就好。看你的幹嘛?當一家出版社說幫忙寫稿我們無法給稿費但願意提供免費的贈書。當一個單位說雖然不能給你錢但可以幫你露出或曝光,不要以為自己很會談判很會拗,那你們到底有什麼資格抱怨大環境不好,你們其實就是促成此刻文化環境如此嚴峻的推手之一。
  4. 絕對,絕對不要以訊息不對等佔作家便宜。同樣是評文學獎。一個好的合作單位除了提供金錢外,他的體貼不正在於,把相關訊息告訴對方嗎?例如文學獎找評審,發案單位們總以為告訴你接這一單會給你多少錢就了事。卻沒告訴你,可能會遇上多少稿件。就算主辦單位沒統計,為何不把歷屆資訊告知呢?「一萬元邀請你擔任初審」以及「一萬元邀請你擔任初審。另外提供去年稿件量作為參考,去年投稿數有七百件」,這兩者給人的訊息量絕對不同。「一萬元請你當初審」以及「一萬元請你當初審,可是這次稿件術有五百件」,我聽過太多事後抱怨是起於,光聽前者而動念,因為發現後者而結怨。很多新人作家傻傻的,不知道問,也不知道該追問什麼,作為他的夥伴,你不應該只期待他答應說好,而應該是一起做到好。那就給他充足的資訊讓他考慮吧。

是的,寫到這裡,你會發現,這封SOP不只是為你,終究也是為我,為我的作家朋友寫的。事實是,這個行業的所有訊息都是封閉的,新人們不知道,一場演講多少,當一場評審多少,這個案子究竟該知道哪些訊息才可以做出判斷,於是,我們都要上一次當才能學一次乖。但我們為什麼不能相愛,卻總是要相殺呢?希望這封sop可以幫助到你,也就幫助到我們,你的未來,不能沒有我,不要讓我的過去,真想忘記你。

 

瀏覽數: